文 | 来源·湖南车市 本站作者

112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正式发布,这是自2012年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后我国再次站在全局高度上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新规划带来新信号,同时也让一个月后的长沙国际车展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次整体集结。届时,全球的汽车巨头们将再次论剑江湖,全世界的目光也将聚焦长沙。

共享不是趋势,普及方是始终

关于汽车的“新四化”,每家车企都有自己的理解,但是说得最多的还是“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在规划的征求意见稿中,也有“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正在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的表述。

不过,在正式稿中,这一说法被修正为“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共享化被剔除出去。与保留的“三化”的技术性相比,共享化更像是一种商业模式,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进步关联性很弱。

相比之下,在规划正式稿开篇背景中新增加的“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质量保障体系有待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仍显滞后、产业生态尚不健全”等问题表述,恰恰反映出在这一年时间里,随着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快速发展、本土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大面积下滑、各大合资车企跃跃欲试,在规划层面对新能源产业的格局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更加脚踏实地的发展目标

在规划正式稿中,最引人关注就是有关于发展目标的几个数字。相比征求意见稿,整体的趋势是发展目标有所降低、宽松、减少。

首先是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比例目标,从征求意见稿中的25%调低至20%。在2012-2020年的规划中,曾提出要在2020年达到年产2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从目前的规划产能来看,完成这一目标问题不大。

此外,有关技术层面的目标也有所调整。2025年目标中,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目标从11.0kWh/100km宽松至12.0kWh/100km,删去有条件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比30%、乘用车平均油耗降至4.0L/100km两项目标。

更全面的新能源品牌集结

129-14日,第十六届长沙国际车展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2020年压轴车展,长沙国际车展第一时间号召起国内各大新能源汽车品牌,吹响集结号。特斯拉、蔚来、小鹏、广汽新能源等“老牌”新能源汽车品牌确定参展,已为这次集结打响头炮还有更多品牌也积极响应纷纷以最强最新阵容出现于车展

特斯拉Model 3成街车

长沙国际车展现场肯定少不了特斯拉的身影。作为当前全球话题度最多、销量最劲的纯电汽车品牌,几乎所有国产纯电品牌都将目标瞄准了特斯拉。特斯拉Model 3已经国产,并在国内打开市场,不少新能源车消费者可都是冲着它来的。

定位中型轿车的Model 3有着2875mm的轴距,仔细观察它的侧面,你会发现它有着相比传统燃油车比例更大的座舱,车头与车尾显得比较短促,这是为了给乘客争取了更大的车内空间。圆润光滑的车身,隐藏式门把手,加上低风阻轮毂盖,让Model 3的整车风阻系数低至0.23Cd

尽管国产版本仅为Model 3的入门版本,凭借后轴上的三相交流异步感应电机,即可做到5.6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光看加速成绩其实还体现不出Model 3的乐趣,当你真正驾驶它时,那种机敏的动态响应就如“电机与我的大脑相连”一般,这种随心所欲的动力输出是燃油车所无法企及的。你能轻易体验到脚下的动力响应非常细腻,右脚的每一寸开阖都能立即作出回应。

广汽新能源埃安V科技进化销量领先

今年6月上市的“下一代智能SUV”埃安V,是20万内唯一NEDC续航达600km的智能SUV。搭载了ADiGO3.0自动驾驶系统,支持高精地图脱手自动驾驶(待法规开放);以及全球最先进的一键遥控泊车功能,可实现横平竖直斜向6个方向的自动泊入泊车;装备全球首创5G+V2X智能通讯系统,应用华为巴龙5000 5G芯片,打造为全球首款5G车;更以AR实景导航、智能语音、FACE ID、驾驶员监测以及全球首创的车载中药香氛等领先科技,打造全球首个5G智能健康座舱。

埃安V以“入门即豪华”的高性价硬核实力,上市即热销,上市两月便登顶A级智能SUV销冠。9月,埃安V持续稳步增长,以连续两个月销量超2000辆的成绩蝉联A级智能SUV销冠,实现销量与口碑双丰收。值得一提的是,上市3个月的埃安V的累计销量已经进入A级智能SUV前四,照此势头发展,埃安V有望在年底的销量统计中赢得该细分市场第一,为广汽新能源增添又一“年度冠军”车型。

哪吒V小跨界闹海

113日,造车新势力哪吒汽车宣布旗下第三款量产车哪吒V上市。新车定位为小型跨界车,推出401km长续航和301km标准续航两种版本,共4款车型,1231日前补贴后官方指导价区间为5.99-7.59万元。购车可享哪吒提供的“0压力”购车计划,包括0首付、30利息、日供最低1元(三选一)的购车0压力,以及免费三电终身质保、免费终身流量、免费终身道路救援等多项优惠权益。

哪吒V车长4070mm,宽1690mm,高1540mm,轴距2420mm。新车造型与两位前期车型并不同脸谱,采用海豚流线低风阻造型,下压式的车头设计、封闭式的前格栅,配合几何波纹状的下进气格栅,让前脸极具科技感。

哪吒V的内饰采用极简风格,一体式开阔前排空间,实现同级最大驾驶舱可视面积,让驾驶视野更广。细分部分,贯穿式空调出风口、U型可调副仪表台、人体工学零重力座椅等设计兼顾潮味和实用。新车还主打智能娱乐卖点,12寸数码仪表屏、13寸中央屏、小You智能机器人以及电动车独有的即开即走无按钮启动,给用车体验带来科技感。

哪吒V的杀入,将成为目前在售的纯电SUV中售价最低的一款,而此前10万元内价格区间比较广为人知的车型只有比亚迪的元EVS2两款,让人联想到哪吒这波将分元EV一杯羹。

零跑押注实用市场

2014年,一家名为零跑汽车的新势力品牌横空出世,并在2019年发布了第一款车,瞄准目前市场上的蓝海——纯电小跑车市场。在股东公司浙江大华的技术输出下,零跑的首款车型S01就搭载了人脸识别启动、指静脉解锁等同级仅有的科技型配置,可谓是赚足了眼球。可问题来了,纯电小跑车始终是一个非常小众的市场,要想发展壮大,走量车型就成为了必须推出的产品;在这一背景下,零跑汽车推出了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型零跑T03

作为一款2020年推出的纯电动车型,熟悉的人脸识别启动配置也继续出现在了零跑T03的车身上。以外,零跑T03最能体现科技感的地方还在于搭载了3摄像头+1毫米波雷达+11超声波雷达,这些硬件的加持让T03成为了同级别中唯一一款具备L2自动驾驶能力的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