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湖南车市 本站作者

 "之前我跑运输那么多年,有一次小偷趁我和朋友下车检查车辆的时候,1分钟的时间就把车上的三万块钱偷走了。因为那是我跑车生涯中唯一一次被偷钱,所以我记忆犹新。现在不同了,大家都是微信结算货款了,车上哪还有现金,就算把手机偷走也没办法解锁,社会进步了,货运时代变了,卡车也越来越好开了。"近日,在北京举行的龙擎动力品牌周年庆典暨龙擎DDi13发动机上市活动上齐彦峰微笑地说着过去的经历。

图片1.jpg

  修车7年 开车20年 与东风有着不解之缘

  齐彦峰是洛阳偃师东风商用车伟通服务站的站长,从2013年开始做东风商用车的售后服务,已经有着7年的历史了。本次齐彦峰作为龙擎动力的意见领袖被邀请参加龙擎动力品牌周年庆典。早在做维修之前,齐彦峰就是一名有着27年驾龄的老司机,并且和东风有着一段不解之缘。

  1993年的那个夏天,刚刚学完驾照的齐彦峰坐在自己买的卡车里,爱不释手地摸着方向盘,即使当时的车内温度让他汗流浃背,他还是开心的像个孩子。那年的他只有17岁,两颗特别明亮的黑眼珠充满了对卡车生活的期待,就在那天,齐彦峰正式成为了公路运输的3000万分之一。

  齐彦峰的家乡洛阳偃师作为中国县级市里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的城市,物流和轻工业都非常发达。于是齐彦峰就开着卡车全国各地的运送鞋子。再后来齐彦峰增驾到A1驾照后,于2009年购买了一辆东风天龙雷诺375,开始了长途线路的运输。也是从那时候起,齐彦峰决定成为东风天龙一辈子的粉丝。

图片2.jpg

  时光如梭,2013年的货运行情急剧下滑,36岁的齐彦峰决定转型,一是为了多陪陪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二是年纪大了不能开一辈子卡车。“可是,不开卡车做什么?”成为了摆在他面前的首要难题。在卡车生涯的20年里,爱钻研的齐彦峰对车辆的性能了如指掌。当时自己跑车时,每次车辆保养都要去50多公里外的洛阳市区进行车辆保养,很不方便。于是,齐彦峰决定在偃师做第一家东风服务站,这样既能陪伴妻儿,也能天天接触到自己热爱的卡车。又可以让身边的卡友都来做服务,这样一举三得的事情何乐不为呢?

  修车也卖车 龙擎动力让齐彦峰赞不绝口

  齐彦峰怎么也没想到一传十,十传百,东风服务站做的风生水起。几年下来,在齐彦峰的影响下,很多卡友购买了东风天龙车。如今在偃师市,东风商用车的保有量可以达到45%左右,就连搭载龙擎DDi13发动机的全河南第一辆东风天龙车,也是在齐彦峰的推荐下购买的。

  齐彦峰看到本次龙擎DDi13发动机的正式上市,而且这款发动机融入了很多黑科技,可变截面增压器、水冷EGR、水泵带离合器等等,都大大提高了发动机的可靠性,齐彦峰觉得现在东风的发动机技术已经非常的成熟,如果用户可以按时保养,基本上不会出现太大问题。就像龙擎DDi13发动机采用了高强度的蠕铁缸体缸盖技术,整体强度更高,并且缸体、缸盖、活塞连杆等核心部件的生产加工均由东风自主完成,标准的一致性也为可靠性保驾护航。另外,最大功率达580马力,最大扭矩2700N·m,2700bar超高压的燃油喷射技术。在这些可靠技术基础下,龙擎DDi13发动机B10寿命达到了160万公里。

图片3.jpg

  “现在来服务站的除了车辆保养的卡友,维修的基本上很少了,都是来做车辆改装的。”齐彦峰把新车比喻成毛坯房,来他这的可以为车辆得到一站式的“装修”。像车载冰箱、驻车空调、油箱加热等等,都可以一次性满足。如今服务站已经有10来个人,齐彦峰打算再挣点钱,今后开一个正规的4S店,“10多年的时间,东风商用车早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了,我信赖东风的品质,我也认可东风的文化。所以,我毫不犹豫把成为东风商用车经销商当作我5年内的目标和“下半场”事业,这样我的卡车朋友们也可以享受到更好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环境”。

  编后语:

  多年来,齐彦峰与东风的故事说也说不完,他觉得东风商用车是一家最有人情味儿的企业。最近,齐彦峰把当初那辆早就不能开上路的东风天龙雷诺375又回购了回来,放到了自己家里院子里,他说:“东风就是我一生的事业,哪怕我七老八十走不动路,只要有客户问我买什么品牌的卡车,我还会毫不犹豫地推荐东风商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