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湖南车市 本站作者

去年七月,跑普货运输的河南洛阳车主姚瑞波购买了他的第二辆东风牵引车—东风天龙KX600。作为东风商用车的铁杆粉丝,在数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姚瑞波从没考虑过选购其他品牌的重卡,他与东风天龙重卡朝夕相处,情比金坚。

  姚瑞波的第一辆东风天龙重卡开了7年,行驶了150万公里从未有过大修。在姚瑞波眼里,那辆车有着一副铁打的金刚不坏之身。如果不是国三车要强制报废,他计划开到250万公里。7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那辆铁打的东风天龙重卡,也陪伴着姚瑞波闯过了西藏的高寒,海南的台风;伴随着他爬过了连绵起伏的西南丘陵,趟过了大雪皑皑的东北极地。宽敞舒适的驾驶室,皮实耐用的整车性能,成为了姚瑞波一路南征北战、赚钱致富的有力保证。

  都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老司机,姚瑞波自然也深谙“磨刀不误砍柴工”这样的浅显道理。事实上,每次购买新车,姚瑞波总会千挑万选、犹豫再三,可选到最后,他始终觉得东风天龙重卡的“双飞燕”商标最好看、最吉祥。

  福至心灵也好,吉人天相也罢。自从用上东风天龙KX,姚瑞波的运输生涯从此开挂。当年购买的那辆国三东风天龙420马力的车型不仅马力强,油耗低,是“能拉快跑少吃草”的典型,还让姚瑞波在运费特别低的那几年赚了不少钱。也正因为如此,姚瑞波对去年新购买的国六版东风天龙KX车型充满了期待。

  一年多跑下来,东风天龙KX良好的操控表现,理想的低油耗数值,舒适的驾驶环境,确实也没让姚瑞波失望,姚瑞波竖起大拇指为车型点了个大大的“赞”!

  最近几年,姚瑞波大多经营从河南洛阳到新疆喀什的专线运输,去程以普货运输为主,回程以新疆的棉花、水果等运输为主。驾驶着这辆国六版东风天龙KX,每个月姚瑞波至少要跑上两个来回。在单趟4500公里、往返超过9000公里的超长运输路线中,经常可以看到前一分钟晴空万里,后一分钟暴雨倾盆的奇妙天气变化。

  “前几天,我有一批特别重要的货物要送,连续行驶了五天五夜,车几乎没在路上休息过,赶巧的是,那一趟天气还特别糟糕,雨雪、大风全赶上了。可就是那么恶劣的天气,这么高的运输频率,我的这辆车也没出现过任何问题,很可靠!”在这条运输路上,由于路况、气候等原因,以前的卡友跑运输辛苦异常,特别是到了“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的新疆,白天热死人,晚上冻死人,大风来了还能刮丢人,但自从换了东风天龙KX,自己的运输生活简直和新疆的哈密瓜一样“甜”。

  “东风天龙KX的动力总成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成熟可靠,没任何毛病。车辆质量也很稳定。”姚瑞波说,“搭载东风康明斯Z14发动机的东风天龙KX,动力性能堪称王者。从洛阳到喀什一般需要经过连霍高速、福银高速、青兰高速、定武高速、京新高速以及吐和高速等多条国家高速公路。一路西行,虽然内地省份的平原地区难以感受到东风天龙KX的卓越动力表现,但越是往西,车型的卓越性能就越一览无余。从不担心西部的大长坡,噌的一声就上去了,一点都不墨迹。下长坡由于有液力缓速器,不仅安全,还特别节约时间。”

  “现在都是标载运输,600马力,不要太劲爆!油耗也比同等马力或是600马力以上的车型油耗节省3-4升。”据了解,姚瑞波每年至少要驾车出行20万公里,这让他一年仅节油就超过四万元。“油耗低,除了整车调校的好之外,与我们家乡服务站的齐站长的帮助有很大关系。”姚瑞波表示,首次保养时,齐站长主动给他进行了一次详细的节油培训,告诉他节油开关与转速档位匹配的使用,以及一些良好的驾驶习惯等等,“这是我与一般重卡车辆拉开油耗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

  “驾驶室特别舒适,惬意的很。该有的配置样样俱全,在密封性特别好的驾驶室内开车休息都没有任何问题。”姚瑞波说,特别是源于四点悬浮技术,东风天龙KX的驾驶室减震效果特别好。气囊座椅可以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调节,让司机时时刻刻都在“舒适圈”,对于跑长途运输的司机来说,就算长时间驾驶也不觉得累。此外,车辆的操控性很好,14挡的变速箱,挂挡顺畅,让司机很省心。

  作为老司机,姚瑞波认为车辆的售后服务是用户最看重的一个点。“几个月前,我的车辆尿素管出了点小问题,由于运输有时效性,之前我也因为其他的事情耽误了点时间,心里就特别着急。但我给服务站打电话后不到30分钟,那边就派救援人员赶到了现场,当场就给我换了件,还是免费的。”姚瑞波说,对于车主来说,衡量服务水平高低的标准,价格是一方面,有没有造成误工也是关键点。从自己多年使用东风天龙的情况看,东风商用车的服务及时、到位,可以将司机误工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对于一名老司机来说,从事这份劳心劳力的运输工作,选对卡车是最关键的一点。有着丰富阅历的姚瑞波回想起当年刚开始开卡车时的种种,至今历历在目。“买卡车就是为了挣钱养家,唯有车辆的稳定与可靠才能给司机带来经济效益,创造财富。我的上一辆东风天龙重卡与这一辆东风天龙KX都是“财神”,让我在短短的几年,不仅买了车,还买了房,生活很幸福。”姚瑞波说,自己的这辆国六东风天龙KX是去年8月花了44万全款购买的,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自己就回本10万元,截至今年11月,自己又回本超过30万元,不到一年半的时间,这辆崭新的车已经开始实现盈利。姚瑞波说,未来,自己全家的幸福生活就全指望着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