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湖南车市 本站作者

随着北方地区进入供暖季,在眼下限电、限产的情况下,煤炭需求的增加致使行业整体运力出现紧缺、运价上涨的情况,不少车主都希望借这个千载难逢的时机获得不错的收益。

  刘先生是山东东营当地从事煤炭专线运输的车队负责人,早在今年4月刘先生所在的车队购置了第一台国六520马力东风天龙KX用于专线运输,又在11月份再次采购了4台国六东风天龙KX,这在当地的专线煤炭运输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刘先生经营的车队主要使用子母车的方式进行煤炭运输,此次购置的国六520马力东风天龙KX也将用于新疆昌吉地区至甘肃庆阳的单边2400公里的煤炭运输业务,每次都是4个子母车队组合出行,主车还扮演着生活补给的角色。

  目前市面上从事煤炭运输的大多是经济型车型,使用东风天龙KX这样的高端重卡是否有些大材小用呢?对于这样的疑问,刘先生表示:“因为我也是驾驶员出身,能够真正理解从事专线煤炭运输的艰辛,随车吃饭、住宿都很将就,再加上居高不下的油价,选择高端车型就尤为重要了”。

  据刘先生介绍,现在A2驾驶员并不稀缺,不过对于从事煤炭运输这样严苛复杂的工作,即便工资相比华南地区专线普货运输每天增加150-200元,驾驶员短缺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只有在可观收益而且保证随车生活质量的情况下,人员才会稳定。所以,一款高舒适性、高可靠性、高时效性的车辆才是保证运力稳定的关键。

  刘先生说:“东风天龙KX的储物空间驾驶员都非常认可,特别是卧铺下方的空间,能存放15个20L装的尿素桶,子母车单边2400公里基本够用了。大容量储物箱能存放泡面、面包、火腿肠等食品,标配了220V·1000W大功率逆变器,堵车排队时也不用担心吃不上热乎饭”。

  据刘先生介绍,新疆昌吉二矿的煤炭运输繁忙基本要持续到来年4月份,如果运费有变化他们还会辗转陕西神木至德州、济宁的煤炭运输。这五台国六东风天龙KX搭载520马力东风康明斯Z14发动机,发动机转速在1100r/min就能实现2500N.m的高效扭矩输出,保证了全程的高时效。

  此外,刘先生采购的国六520马力东风天龙KX还选择了AMT变速箱版本。在现有运输环境下,煤炭运输场景为何要选择AMT变速箱版本呢?“2019年国产主流品牌重卡AMT成为趋势,当时正赶上子母车兴起,考虑到驾驶员流动性大的情况,我们新购置的母车都选择了AMT车型。因为大部分是高速工况,即便新手驾驶员也能容易上手。”据刘先生介绍:由于母车往返时效赶得紧,跑长途的情况下,国六520马力东风天龙KX自动挡整体油耗比起手动挡能节省2-3升/百公里,一年下来在节油上的盈余也能以为员工增加不少的生活福利。

  据刘先生介绍:“现在从事煤炭运输大家为了增加吨位都取消了淋水器,这款国六520马力东风天龙KX有了液力缓速器的加持,以目前新疆昌吉二矿至甘肃庆阳运费1200元/吨来计算,一个月6个圈次,相当于增加7200元的纯利润。再加上挂车也采用了新国标的盘式制动器,在高时效的情况下,收益与安全都有保证”。

  刘先生说:“今年油价18连涨,能源紧张给运输行业又带来了一层压力,但不管是煤炭运输、绿通、普货市场,大家都还有活儿干,有钱赚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