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湖南车市 湖南车市

   第十二届长沙车展已经拉开了帷幕,我们很荣幸在此次车展上邀请中国一汽湖南航天长宇店总经理杨磊先生接受湖南车市的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湖南车市:杨总先给我们简单介绍下此次车展参展阵容吧?
  杨总:我们这次车展的主力产品的话是森雅R7,在十一月份的广州车展上我们的森雅R7自动挡已经上市,而在这月底明年一月初,我们第一批的新车也会陆续抵达长沙,此次参展也是为R7自动档的到来做预热。同时在九月份上市的天津一汽的骏派A70也参加了此次车展。除了这两款新车外,天津一汽旗下的其他车系车型也都有参展。

  湖南车市:刚杨总提到咱们的两款新车,那这两款新车各自的亮点(卖点)有哪些呢?
杨总:客观的来讲,各大品牌各有所长。我认为中国一汽在品质上是做的非常好的。在中国的各大自主品牌来里面,中国一汽堪称是共和国汽车工业的长子,做事非常扎实可靠。有一点我非常欣慰,就是我们售卖出去的车型,他的投诉几乎为零,这说明这些车型在质量上是非常过关的。
至于说现在所关注的颜值或是配置,同价格范围内的自主品牌车型,其实差异都不大,大同小异。这就像看一个人,大家的审美观可能都不一样,有的人认为非常好的,有的人认为很一般,每个人评判的标准不一样。

  湖南车市:此次车展咱们能给想到消费者哪些优惠?
  杨总:每年的车展上优惠力度是最能吸引消费者的,能优惠上万,这冲击力是很大的。像我们大众车型,七八万的车型,如果优惠到上万,这意味着我们让出百分之十几的毛利,汽车算是大宗商品,根本没有这么高的利润空间!哪些所谓的优惠要么就是虚高,要么就是把一些综合优惠措施,比如贴息、免手续费等综合起来称万元优惠,其实我认为这是误导消费者。而此次车展我们给到的优惠都是实打实的优惠:骏派系类全系包牌,也就是以裸车的价格可以享受上牌后【上牌、购置税、保险等等】的价格,森雅R7全系免购置税,国家的政策是购置税减半,所以实际上我们是补贴了一半的购置税的。同时客户如果在我们这做金融按揭,符合我们的标准的话,还可以叠加享受我们的像金融免息、二手车置换等金融政策。

  湖南车市:现在SUV市场持续走高,自主品牌纷纷推出自己的SUV来丰富产品线,中国一汽2014年推出SUV骏派D60,2016年推出了森雅R7,推出新车SUV的频率不高,您对目前的SUV市场有什么看法?
    杨总:从自主品牌到合资品牌,每个品牌主推的都是SUV。我个人观点,现在城市道路越来越拥堵,消费者购车既要满足功能上的需求,又要考虑道路的实际情况,所以未来的乘用车市场,小型A+级的SUV将越来越火。
而在更远一点的未来,车市越来越成熟,二胎政策推行,我认为MPV将是一个未来的消费趋势。中国一汽预计在2018年将推出一款中型MPV的产品,我认为MPV2+2+3的格局是非常有希望的。

    湖南车市:请问在未来的2017年里,中国一汽将推出什么样的新产品呢?可以给我们透露一下吗?
    杨总:2017年,一汽森雅将推出1.5T森雅R7,2017年小改款,包括手动挡和自动挡。而在2017年的四季度,天津一汽可能会推出两款车,现在还不能准确地知道车型信息。

    湖南车市:中国一汽现在的湖南市场占有率如何呢?
    杨总:森雅R7上市以后销量很稳定,特别自动挡上市以后,很多消费者都希望年前可以提到自己的新车,但是现在我们都不能够保证这一点。目前我们的的全系列月均销量在100台。相对于以前的情况来说,情况有很大的改善。产品力还是非常有生命力的。

    湖南车市:现在都在说互联网+,互联网汽车现在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您怎么看待互联网汽车?
    杨总:从销售的环节上来讲的话,互联网是消费者信息来源的主要渠道之一了。汽车是大宗商品交易,不像淘宝买件衣服或者买个生活用品,汽车销售更多是一种体验式的销售,从互联网获得信息,最终实现终端销售,真正成交的,还是在4S店内。客户来到4S店,进行车型体验,深刻认识车辆性能配置,然后成交,这样销售的满意度也会相对比较高。

    湖南车市:现在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在各种电商平台开设自己的店铺,网络车展也开始慢慢兴起,虽然说目前成交还是在4S店内,但是不可否认,互联网汽车将成为一个潮流和趋势,您认同这个观念吗?
    杨总:我非常认同这个趋势。但是我认为汽车销售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实体销售。早些年淘宝店铺兴起,很多实体销售受到非常大的影响,经过了这些年的磨合和发展,现在实体店也学会了结合网络的销售模式,更加注重细节。价格趋于平民化。今年的实体店大部分的经营状况都非常不错。
    互联网与实体店是一个互相学习,互相竞争的关系。市场就是这样,需要不停的推陈出新,明白客户想什么,给到客户想要的东西。
    我把互联网定位为一个工具,市场能够取胜的关键,承载的主体思想非常重要,用什么样的东西,能够切换到你需要的人群来关注你的东西。工具发挥多大的作用就看使用这个工具的人是怎么来操作了。

     湖南车市:据我了解,杨总从事汽车行业已经有十几年了,2011年-2013年,您在长沙国晨担任总经理期间,长沙国晨众泰汽车的销量曾经跻身全国前三,成为众泰汽车的重点培植经销商。现在再次担任中国一汽湖南航天长宇总经理,短短的几个月里,航天长宇的销量列居湖南第一全国12。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想必杨总有有自己的秘密武器吧,能简单跟我们说说吗?
    杨总:首先,我觉得在一个市场前面,个人能力是有限的,业绩的增长,是一个团队的成果。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磨炼,相互配合,一起成长才能实现销售业绩的增长,在现在这样的市场里,单兵作战是永远无法取胜的。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分工明确,才是销售必胜的法宝。

    湖南车市: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优势,您是怎么来培养自己的团队,使其成为一支精英团队呢?
    杨总:带团队,以身作则,是最基本的东西。还有,我认为团队领头羊的品行非常重要。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就会带出来什么样的团队。人格魅力对于团队的凝聚力是非常重要的。
    在工作的时候,我允许员工犯错误,犯错误不能重复犯同样的错误,在员工犯错误的时候,我对事不对人,
    我个人喜欢创新的东西,喜欢不断挑战自我。在管理的工作中,我认为学习非常重要。学习别人成功的方式方法,在团队建设的初期或者瓶颈期,模仿别人成功的案例,非常重要。
    带好一个团队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我认为是坚持。对团队成员也好,对自己也好,只有一直坚持,才可以看到效果。

    湖南车市:您一直从事民族自主品牌的营销,您怎么看待自主品牌?
    杨总: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我们现在自主品牌的汽车,从产品的制造到工艺,跟合资车已经非常接近。
    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的。我个人认为,未来的中国的汽车市场可能会分三个版块,一个是自主品牌,一个是豪华品牌,还有就是工具车、功能车、专用车版块。现在各种合资车品牌市场将会逐渐萎缩,乃至淘汰。
    可能很多人不认同我的这个观点。大部分人都是非常看好合资车的。我个人不这么认为。
    从大方向来说,现在的汽车核心部件自主研发逐步完善,自主品牌在国家扶持下,发展会越来越快。而当自主品牌跟合资车在核心部件、价格、工艺、品质上面完全接近的时候,合资车的各种优势就会逐渐丧失,市场会逐渐萎缩。当然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湖南车市:好的。我们的问题就是这些了,谢谢杨总!预祝咱们此次车展大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