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湖南车市 湖南车市

      我干了一辈子汽车,把每一台车都造好,就是我的责任。北汽的百万辆背后,是无数北汽人孜孜不倦的匠心精神——北汽股份株洲分公司总经理黄文炳。
      今年,北汽自主品牌刚刚迎来了百万辆下线的壮举。由黄文炳带领的北汽株洲工厂,以优秀的制造工艺闻名,为北汽自主品牌贡献了近7成的产量,特别是威旺306曾创下百万公里无大修的纪录。北汽威旺也将第一轮产品的旗舰车型——威旺M50F交付给株洲工厂生产,并于10月10日正式下线。

严苛标准 造四高好车
      威旺M50F定位于A级高端全能MPV,在产品上具备“高颜值、高科技、高性能、高配置“这四大优势。对于北汽威旺来讲,一款车型要集成如此全面的优势,不止是对整车设计的严峻挑战,更对于生产制造工艺提出了最高标准的要求。

N个纪录 白车身精度确保高颜值
      在威旺M50F下线的现场,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峰说:“威旺M50F创下了北汽历史上的N个纪录。“对于北汽株洲工厂来说,威旺M50F白车身90天下线,且精度突破94.5%,是保证威旺M50F车身“高颜值”最重要的因素。
      威旺M50F悬浮式车顶和平直有力的腰线造型,都依赖于北汽株洲工厂的生产水准才能实现。超高的车身精度,不仅创造了北汽的新纪录,更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下面,我们就随黄文炳走进北汽株洲工厂,探寻威旺M50F生产的秘密。

轿车生产体系 打造科技智能MPV
      关于株洲工厂,黄文炳谈道:”株洲工厂年产量可达20万以上,目前的生产体系被称为‘E+S+D+M’,即新能源、SUV、轿车、MVP混线柔性生产。针对威旺M50F,我们是以完全按照轿车标准去打造的。“
      威旺M50F上会搭载许多高科技、高舒适度的配置。要让新车成功地使用‘双数字液晶仪表’,‘水滴式的LED大灯’,甚至是‘能完成81种调节方式的座椅’,都是对车辆装配工艺的考验。从生产的第一个环节就要严格把关,才能保证每一项配置装配成功。


对标国际标准 100%高性能
      为了满足威旺M50F的生产需求,株洲工厂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这四大工艺中,均对标国内外先进的工艺技术标准,生产线设备均来自KUKA、GUDEL、ABB等世界顶级工业机器人、自动化制造商。
      全套先进的生产线,保证了威旺M50F的整车的质量和耐用性。特别底盘和双动力总成的高自动化装配,能让威旺M50F的高性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四大工艺加身 以品质立诚信
      在冲压工艺中,株洲工厂制定了“冲压预防缺陷措施和模检具轻量化设计“的方案。特别是在车门等区域,威旺M50F采用了一体冲压成形的领先工艺技术,这种工艺有效地加固车门强度,并且是保证整车高颜值造型的重要一环。
      焊装工艺是威旺M50F白车身精度达到94.5%的关键因素,威旺M50F焊装生产线采用了全自动化生产,引进了德国KUKA机器人106台,与它匹配的是博世的自适应焊接调整器。先进的全自动设备,确保了生产工艺和焊接的精度和质量,同时也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涂装方面,威旺M50F整个喷涂作业完全实现自动化、无人化,共36台ABB机器人完成内外自动喷涂。整线自动输送自动控制,整线采用连续流水作业方式。每一台威旺M50F的漆膜厚度都保持在110-120μm,完全达到了国际化涂装标准。在完成细致的油漆补点工序后,才能被送往最终的总成车间。

      总装生产线按模块化工艺特点进行合理布局、规划(分为仪表盘、前后悬挂及动力总成等)。模块化的应用大大简化了整车装配工艺,提高了可维修性,有利于过程的质量控制。正是凭借这一系列先进的工艺和技术,以及对质量的严苛要求,才是M50F的质量保证和信心源头所在。

      回顾北汽威旺近六年的发展历程,一直坚持着质量是企业之本的核心理念,打造坚实的品牌基础。从一体冲压到激光拼焊,从车漆喷涂到产品总装,北汽株洲工厂的高自动化率以及先进的生产工艺,更令人对11月即将上市的威旺M50F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