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湖南车市 本站作者

有机会试驾了2020BMW 530Le我们必须要承认的是,中国新能源市场发展的太快了,大量纯电车型的入市让我们仿佛跳过了插电时代,这样的局面让不少人对插电式混动车型的概念模糊。

但事实上,我们在进入纯电时代前,最应该体验的是插电式混动车型。相比于传统汽油车,它拥有纯电行驶的能力,能让用户提前了解纯电车型的使用方式,而相比于纯电车型,它又有着长途跋涉的能力,让你在城市之间通勤时,解决续航焦虑。总得来看,插电混动车型更像是一种有保障的纯电车型,先带你看看未来的模样,再给你机会考虑清楚,纯电车型是否真的适合你。

211日,BMW 530Le里程升级版上市,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49.99万元和53.69万元。相比于老款车型,新车在价格不变的前提下换装了第四代eDrive系统,其电池容量从原来的13kWh升级到17.7kWh,纯电续航里程从原来的67km升级到95km,客观的说,升级后的续航能力进一步扩大了纯电行驶的半径,也让车主更带电感

不过,对于BMW 530Le里程升级版(以下简称BMW 530Le)来说,它不仅是个未来使者,还应该是拥有驾驶乐趣和乘坐舒适性的一辆BMW。但理性的说,BMW 530Le想要保持驾驶乐趣和乘坐舒适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增加的电池组和电机会加重车身,而在乘坐舒适性方面,发动机和电机切换时,NVH性能势必会受到些影响,那么BMW 530Le能克服这些困难么?

在深度试驾过之后,我想说——BMW从未让人失望过。

我们试驾的车型为BMW 530Le里程升级版的先锋版,动力系统为2.0T低功率发动机配合电机,该系统综合最大功率185kW,峰值扭矩420N·m破百成绩为6.9s,加速表现和采用2.0T高功率发动机的BMW 530Li一致,在背着电池组+电机的情况下能保持如此优异的加速成绩,我觉得可以点个赞。

了解完账面数据,我们把BMW 530Le驶上了赛道。在前几圈熟悉线路时,这台BMW 530Le的舒适性令人印象深刻。

首先在起步时,车辆由电机驱动,值得肯定的是,BMW 530LeNVH方面下足了功夫,至少在大脚油门时,即便你努力倾听车内也几乎听不到电机滋滋的声音,而如果将油门踩到底后,汽油机会瞬间介入,整个过程极其平顺,这同样值得肯定,毕竟国内大部分插电式混动车型在动力切换时还是会有微微的顿挫感。

车辆的悬挂系统也值得称赞,虽然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挂组合一般搭载在运动型车上,但在BMW 530Le上,它还全系标配了软硬可调的空气悬挂,在温柔驾驶时,路面上的小颠簸能够完全过滤掉,而在起伏较大的路面上,这套悬挂组合也能吸收绝大部分的震动,尽可能保证车内人员的乘坐舒适性。

不过,对于一款BMW车型来说,仅仅拥有舒适性是不够的,与生俱来的运动性才是它深入骨髓不可磨灭的基因,BMW 530Le同样如此。当我们把驾驶模式选择到SPORT后,油门会变得更加灵敏,当我地板油时,提速反馈比在COMFORT模式下要快得多。

而在转向方面,SPORT模式下方向盘手感更沉,指向性也更精准,在赛道里的组合弯道上,由于大角度的重心转移,我们难免要在弯道中轻微修正下方向盘,这时BMW 530Le的转向非常灵敏,稍稍转动方向盘,车辆便能快速做出反馈,这种老派”BMW车型的驾驶感受能让你明白,原来驾驶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最后是悬架组合,在较为激励的驾驶环境下,那套柔暖的空气悬架变得韧劲十足,在速度较快的弯道中,BMW 530Le抑制侧倾的能力非常好,尤其是在悬架要被压缩到极限时,强大的支撑性能保证车辆平稳的过弯,要知道这是一台插电式混动车型,电机+电池组增加的重量在赛道中绝对是个负担,但BMW 530Le仿佛并没有被影响到。

表面上看,BMW 530Le其实是一款主打舒适的车子,但在骨子里,它依旧是一款运动型车,而这种双重性格的车型在同级中是比较少见的,我想说,老对手奔驰和奥迪在驾驶层面和BMW还是有些差距的。

最后我们有必要说说BMW 530Le的静态表现。

老实讲,BMW530Le的设计让我挺意外的,因为它太低调了,除了左翼子板充电口,尾部的530Le标识外,你几乎很难发现它和BMW 5系的差别。内饰也是如此,BMW 530Le的造型和普通BMW 5系是一样一样的,只是仪表盘显示的信息和挡把旁边的“eDrive”标识能够凸显身份,而这种不过分强调自己新能源车型的做法在国内其实比较少见,也许在宝马眼中,更希望消费者把重心放在产品本身,而并非是追求那特立独行的身份。

在纯电时代正式到来之前,插电式混动车型就是能带你看未来的存在,当你发现电机不能满足用车需求时,至少还有汽油机为你加一脚油。

回到BMW 530Le上,作为一款插电式混动车型,它同样肩负未来使者的使命,只不过它的受众人群是追求品质的精英们,而这类人群对产品有较高的要求,在品牌、品质、驾控感受等多方面要求都不低,而我们在试驾BMW 530Le后可以负责的说,它完全有能力满足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