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湖南车市网 本站作者

厚积薄发,是丰田在新能源领域表现的最佳诠释。因为继首款e-TNGA纯电专属架构的SUV——bZ4X分别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渠道开始销售之后,丰田首款纯电动轿车bZ3也随之亮相,进一步丰富了bZ系列电动车的产品矩阵。而根据丰田的产品规划来看,基于e-TNGA纯电专属架构的新车还将接踵而至。难道属于传统车企新能源时代真的要来了?

从bZ到bZ们,丰田新能源车接踵而至

答案是肯定的。首先从新车发布的节奏上来看,我们就能发现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差别。我们都知道,推出新车是提升市场份额最为有效的方式,如果说还有更好的办法,那就是推出多款新车。

道理大家都懂,但造车新势力入局新能源市场时,往往都是依靠一款车型打天下,且推陈出新的速度较慢。为什么大家不能像丰田一样,在短时间内连续发布多款产品来抢占市场呢?其实不是大家不想,而是实力不允许。毕竟一台新车从立项研发到最终量产,需要数年的时间以及巨大的资金投入,这对于车企的研发实力以及资金储备都是极为严苛的考验。但对于丰田这个全球头部车企来说只不过是信手拈来,尤其在技术储备上,丰田更是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相信大家都听过“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一种是其他”这句话。作为全球首个实现电动化车型量产的企业,丰田混动车型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2000万台,在销量、口碑双丰收的同时,丰田在“三电技术”领域也获得了深厚的技术积淀,这些宝贵的经验可以迅速应用到新能源领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是其他任何一家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都不具备的优势。

(bZ4X)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拥有丰富的电动化经验基础之后,丰田选择了更进一步,打造了能够兼顾不同车型的e-TNGA纯电专属架构。作为一个独立的电动车模块平台,车型的轴距、车宽等参数都能够进行灵活调整,从而匹配轿车、SUV、MPV等不同车型的需求,因此能够快速裂,在短时间完成bZ从单一车型,到涵盖不同细分市场完整bZ系列的蜕变。

面对接踵而至的新车,丰田还能够依托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合计上千家经销商展开销售及服务,看来在新能源时代,“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的口号依然适用。

携手比亚迪,bZ3开启全新合作模式

凭借自身独到的优势,丰田其实已经拥有了在新能源市场站稳脚跟的实力。但它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更进一步、打破传统,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丰田选择了和国内的新能源巨头比亚迪进行技术合作。由一汽丰田生产的首款轿车bZ3就是丰田、比亚迪技术融合之后的产品。

双方的合作并不只是比亚迪提供磷酸铁锂“刀片电池”这么简单。为了获得更好的合作成果,丰田派出了100多位设计、生产、技术、品质控制等领域的工程师扎根于中国,与比亚迪及一汽丰田的工程师们高效协作,取各家之所长,针对整条产业链进行整合与升级,最终取得1+1+1>3的效果。

而从bZ3“三电系统”的最终表现来看,电池构造、冷却系统、控制系统、安全监测系统均是基于双方技术优势进行的全新开发,实现了全方位的技术升级。所以说bZ3一出生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之上,成为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典范,显然在电动化事业的推动上,丰田是认真的。

在传承中创新是丰田在新能源领域的制胜法宝

那么拥有丰田、比亚迪的技术加持的bZ3表现究竟如何?我认为“既熟悉又陌生”是对bZ3最好的诠释。说它陌生,除了因为技术上的创新之外,陌生的点还在于bZ3由表及里的设计创新。首先从外观来看,bZ系列标志性的锤头鲨前脸、长轴距及溜背车身设计、隐藏式门把手设计都非常新颖,很难让你将它和之前的丰田燃油车联系在一起。

内饰设计则同样充满亮点,独特的“DIGITAI ISLAND数字岛”设计,将大型纵置显示屏、无线充电、车机互联等智能化配置和功能集成一体,带来了更具科技感的体验。全新设计的异型方向盘,搭配远视点顶置仪表的设计同样别具一格,而在设计感满满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能够减少驾驶员的视线移动,确保安全。而这一切全新的改变,都是双方工作人员合作研发、反复论证实验的成果,看来全新的合作模式在创新方面成效斐然。

但深入了解之后,你同样会发现,bZ系列依然是我们熟悉的丰田。包括bZ3在内的bZ系列电动车,动力电池均是以10年电池容量保持90%以上作为开发目标,丰田在燃油车时代品质可靠、经久耐用的口碑,在新能源时代依然适用。

关于电池,还有另一组数据同样值得一提。比如说bZ4X依靠66.7度的电池容量,就能够实现615公里的综合续航,bZ3同样不甘落后,它同样能够提供最高超过600公里的无忧续航。而为了降低能耗,丰田除了对“三电系统”进行了优化之外,还依靠80余年的造车经验,通过1000多轮仿真、200多个小时风吹,将bZ3的风阻系数降低至了0.218,也就是说在电池容量不增加的情况下,仅凭借世界一流的风阻系数,车辆的续航就能增加40-50公里。燃油车时代省油,新能源时代省电,看来丰田的精髓始终都在。

蜀锦畅言:丰田变了,它的产品变得更加炫酷、充满科技感,一改原先中庸的形象,同时在研发领域,它更是携手比亚迪,开创了全新的研发模式。但丰田又没变,好开、耐用、节能的特点从燃油时代到新能源时代始终适用。不难看出,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坚守已经成为了丰田进军新能源领域的终极法宝。在新能源时代,你依然可以相信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