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湖南车市网 本站作者

2019年第一代欧航启航版首度亮相,到2020年2月欧航ME4平台发布,以及同年5月基于ME4平台主打轻、快、省首款R系产品的首发,短短几年时间,从精准定义中卡领域的第一代产品,再到智能高效的第二代产品,欧航为中卡市场树立了新标杆。

时间来到2022年10月29日,焕新而来的欧航第三代超级中卡在浙江永康上市发布。那么,第三代欧航中卡在原有产品技术平台上到底进行了哪些升级?我们将从整车动力系统与驾驶室等层面,为您带来深入的技术分析。

动力升级:与福康强强联手,适配更多场景

众所周知,欧航第三代超级中卡的最大亮点之一在于,搭载了福田康明斯9月30日发布的4.5升双T发动机。该动力引入康明斯成熟两级增压技术,为中卡两轴车定制化开发而来。在动力研发、调教乃至定型的试验验证中始终搭载欧航超级中卡。换言之,福田康明斯4.5TT发动机为是欧航超级中卡专属定制打造。正因为此,在福康4.5TT发动机发布之后,仅仅一个月欧航发布第三代超级中卡产品上配装了该动力

该机型创新性地采用双级增压技术,很好地解决了四缸机低速响应慢,山区复合工况适应能力差,高原高海拔扭矩不足这三大痛点问题。其最大的技术亮点是在瞬态响应方面,在1000r/min发动机低转速时就可输出780Nm扭矩,0-30km/h起步加速仅5.03秒。可实现2000米海拔最大扭矩无损失,3000米海拔扭矩仅下降5%。高原和山区适应性大幅度提升,让低速起步更快、爬坡能力更强。在自重方面,F4.5TT相比F4.5机型只增加了30多公斤,总重356公斤,比同马力段竞品轻了200公斤左右。

节油也是F4.5TT的一大技术优势,通过双级增压技术和智慧大脑控制系统,中高速油耗进一步降低。根据中卡应用场景的不同,通过最新智能EBP节油开关功能,发动机可以智能识别车辆工况和负载情况,自动调节动力输出。

欧航与福康的强强联合,在原有F4.5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满足中卡传统四缸机和六缸机之间的新需求,让欧航中卡覆盖了更加复杂的多坡道、高海拔等山区应用场景,进一步扮演高端中卡市场多面手的角色,从而扩大欧航产品在中卡市场的领军地位。

驾驶室升级:大空间+精益求精的内饰

除了对发动机的升级,进一步提升运输效率节省运输成本以外,对于关乎驾乘者舒适性的车身模块升级也是欧航第三代产品的一大亮点。驾驶室空间方面,涉及升级的主要有两处,其中一处为后围外板及后顶盖向后部加长了70mm,卧铺宽度由620增加到近700mm;相应的车身空间由6.5m³增加到7.2m³ ,进一步提升了休息空间和舒适性。并且在下卧铺增加轻量化的储物箱体结构,既增大了储物空间又带来了轻量化。与此同时,下卧铺还可以继续扩展宽度至重卡牵引车级别的940mm,可同时满足两个人的躺卧需要。另一处升级为,将中间地板鼓包降低了108mm,鼓包处站立高度由1769mm增加到1877mm ,将中卡通过性和站立空间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另一大重要提升在车身安全方面,第三代欧航打造了“国内安全性能最高”的中卡车身,采用了龙骨式驾驶舱先进的防撞结构,并标配热成型钢车门防撞梁,33%超强钢车身、热成型钢B柱,实现了对驾乘人员360度全包裹式防护,满足代表最高水平的欧洲碰撞安全标准,大大提升了驾驶室的安全性。此外,在车身轻量化方面,欧航也是下足了功夫,采用了热成型钢+超高强度钢+(0.6mm、0.7mm)超薄内外板的轻量化环状结构,提升扭转刚度接近12%,弯曲刚度接近9%。正是像车身模块这些内在升级的精益求精,才铸就了欧航中卡越用越好的市场口碑。

最后,在车身方面还有内饰精细化的全面升级,包括了出风口香槟金装饰条设计,以及驾驶员面板装饰条采用了精细度更高的石板灰喷漆材质,皮纹装潢式的细节设计等等,全面提升驾驶室的档次。

NVH升级:采用A+D动力悬置方案

第三代欧航产品在关乎驾乘舒适性的NVH性能方面也下足了功夫。在驾驶室密封性方面,除了车门通过双层密封条更好地改善密封性以外,同时通过在驾驶室内部隔层贴入阻尼片,来有效滤除车辆行驶中的共振噪音,提升车辆的NVH特性。整车噪声水平提升方面,第三代欧航变速箱应用了斜齿变速箱,满足GB1495第三阶段法规要求,减小变速箱啸叫。通过优化车内噪声,对发动机进气系统优化,使车内噪声进一步得到降低,其中怠速噪声下降了4dB,行驶噪声下降2dB左右。

在整车振动水平提升方面,为了提升NVH性能,通常需要加长动力总成悬置之间的距离,最佳方案是A+D四点悬置,后悬置在变速箱中心位置,不仅能够有效承载,而且有利于控制动力总成的各种振动。第三代欧航动力悬置布置全部优化为A+D形式,使怠速振动降低多达40%。通过更合理的动力布置形式,提高动力系统的稳定性,降低怠速振动值,进一步提高驾乘舒适性。

欧航第三代超级中卡绝不是许多高端配置的简单堆砌,而是通过充分用户调研之后,潜心研发的深度定制产品,是先进技术与工艺的集大成者。随着第三代超级中卡的推出,欧航必将引领国内中卡产品在技术和设计理念的新一轮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