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湖南车市网 本站作者

为了构建区域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新高地,为湖南省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贡献“埃安力量”,1117日,广汽埃安长沙分公司建设项目在长沙经开区正式开工,预计20246月即可建设完成。首期达产后,项目将为广汽埃安贡献20万辆/年标准产能,成为广汽埃安第三智造中心和中部地区的超大型综合汽车生产基地,为广汽埃安2025年实现百万辆产销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出席活动并致辞。广汽埃安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李文英,广汽埃安副总经理郑纯麒出席活动。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照舒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广汽埃安长沙分公司总经理叶剑华主持。

依托技术领先,跑赢行业大势

广汽埃安是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事业的核心载体。作为广汽集团迎接时代变革挑战的排头兵,广汽埃安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2017年至今,行业排名由第16名提升3名。2022年销量27.1万辆,同比增长126%20231-10月,广汽埃安产销规模超39.2万辆,同比增长85%在新能源汽车整体市场增速下滑的背景下,跑赢大势,稳居行业主流市场前三。

广汽埃安高速高质量的发展与其大工业运营实力息息相关。依托广汽集团多年的造车经验,广汽埃安在平台架构、三电、智能网联技术等方面实现了技术领先。如在国内率先推出了纯电专属平台AEP,目前已进化到第三代。打造了全球领先的面向L3级和L4级自动驾驶的新一代星灵电子电气架构,成为行业首个车云一体化集中计算式电子电气架构。

电池方面,广汽埃安推出了首个工信部公告的续航1,000公里的硅负极电池、创造世界记录的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石墨烯快充电池、行业首次系统解决电池安全问题的弹匣电池、解决钴原材料依赖进口问题的高压无钴电池。电驱方面,推出了功率密度国际领先的夸克电驱系统,四合一高性能集成电驱系统实现1.9秒全球最快零到百公里加速、300km/h最高车速,正在研发N合一深度集成电驱技术。智能网联方面,昊铂GT正在申报工信部行业首批L3级自动驾驶准入。

此外,广汽埃安全面打通上下游资源,设立电池、电驱、能源科技公司等,打造了领先、稳定、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开创了“线上+线下、直营+经销、车城+商超的营销服务生态。作为新能源国家队的一面旗帜,广汽埃安还积极推动混改,相继实现了“研产销”一体化,完成了员工持股、A轮引战,迈入产业+资本双轮驱动的新阶段。

引领产业升级,建设标杆项目

今年1024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明确广汽三菱重组完成后,将工厂转给广汽埃安使用。

广汽埃安深知,面对产业快速变革,对原工厂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是当前最经济、最快速实现产能扩充之举。

据悉,广汽埃安长沙分公司建设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广汽埃安第三智造中心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该项目首期将建成每年20万辆标准产能的新能源汽车工厂,并为后续产能进一步提升预留空间,将以自动化为基础,搭建智能生产线架构,建设成为数据自动采集、分析、判断、决策的数字化智能工厂,实现深度互动式定制与高效生产的最佳结合,打造行业领先的工业4.0标杆工厂。

“广汽埃安长沙分公司建设项目是埃安形成全年基本产能60万辆、实现2025年产销百万辆战略目标的坚实基础。”郑纯麒介绍,项目将按照“高标准建设、可持续运营、滚动式发展”的建设标准,拿出逢山开路的冲劲、闯劲和拼劲,在安全施工的前提下,咬定目标,趁势而上,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建设任务。

付旭明表示,项目是园区发展的生命线,是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当前,园区正在加速重构汽车产业链生态,抢先在新能源汽车赛道换挡提速。广汽埃安等一批新能源重大项目和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落户建设,必将为园区汽车产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长沙经开区将始终践行“店小二”的服务态度,聚焦企业“安不安全、赚不赚钱、省不省心、方不方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让企业办事更省心、经营更放心、扎根更安心、发展更顺心,为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展现新作为。